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

学院新闻

ACADEMY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五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层论坛隆重举行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07-14 关闭 字体:  



2021年7月11日,由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层论坛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实践研修基地隆重举行。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央民族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宁夏大学等区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区内各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同行专家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刘志彧同志,阿尔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德权同志,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云鹰同志分别致辞。刘志彧书记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内蒙古大学的办学定位与发展历程,以及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寄予了厚望。赵德权部长向与会嘉宾莅临阿尔山市表达了热烈欢迎,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云鹰副书记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介绍了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定位与教育理念,并向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达了诚挚祝愿。


 

 

 

 

本届论坛设置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两个环节。

主题报告分两个阶段,分别由三位专家完成。第一阶段主题报告由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负责人徐成芳教授主持,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潘忠宇教授作了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内涵认知的三重维度》的主题报告,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根基》和《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有关问题研究》的主题报告。第二阶段主题报告由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王文东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广义教授、内蒙古大学特聘教授叶险明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推进传承发展中华传统美德的百年历程及其经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程路径探析》和《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问题》的主题报告。


 

 

 

 

 

 

 

分组讨论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两个专题展开研讨,与会学者围绕研讨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两组召集人徐成芳教授和傅锁根教授分别给出了中肯建议。


 


论坛闭幕式由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负责人徐成芳教授主持。李治国副教授、杨涛博士代表各小组对讨论情况进行发言,徐成芳教授进行总结。




本届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