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5年7月,是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独立二级机构。1957年,内蒙古大学建校时即成立了独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1994年,获批自治区首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点。2002年,与哲学系行政管理专业合并成立公共管理学院。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08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获批自治区重点学科。2015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开启学院快速发展新阶段。2017年,获批自治区首批重点马院。2019年,成为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牵头单位。202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2022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2023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入选自治区“双一流”建设一流拔尖培育学科。

 学院设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等8个教研室和1个思政课实践创新中心。是教育部“一省一策”内蒙古思政课实践创新计划牵头单位,拥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民族发展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廉政研究中心 2个内蒙古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及内蒙古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中心、思政课资料信息中心、思政课教师培训研修中心3个自治区级研教中心。

 学院师资队伍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人才梯队结构合理,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76名,其中,教授22人,占比29%。副教授24人,占比32%。博士师资59人,占比78%。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17人。有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自治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资助计划”教师1人、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1个。内蒙古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草原英才”5人、内蒙古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分教指委主任委员2人、内蒙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3个。自治区教育系统优秀工作者1人,内蒙古大学“培根铸魂”新时代教师楷模2人。

 学院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任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科学研究及研究生培养工作,同时还承担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普及、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咨询等方面的社会服务工作。目前,学院所开设的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均为学校主干课程,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自治区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自治区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自治区级“线下一流课程”。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注重专业理论与实践能力并重。共培养博士研究生147人,硕士研究生530人,就业率为99%。毕业生树立了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80%在西部边疆地区工作,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和党建行政工作,其中1/3已成长为意识形态战线、党的理论宣传、政策研究的中坚力量。

 未来,学院将牢牢把握学科使命,紧紧围绕内蒙古大学“有特色、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发展战略目标,巩固和完善已有成果,锐意进取,在培养高层次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推进理论研究、加强理论教育、深化理论宣传普及等方面力求取得更大发展。(更新日期:2023年7月)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