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

学院新闻

ACADEMY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思政不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课线上集体备课会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02-29 关闭 字体:  

    为保障新学期思政课线上教学的质量和学习效果,本着“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教学质量不打折”的基本原则,2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线上集体备课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备课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主持。 

 

 

    备课会上,陈智书记对各位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教学工作表示认可,向大家表达了感谢。她同时指出,上好思政课对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青年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及增强青年大学生战胜疫情的决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思政课的主体教学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认真对待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各教研室主任务必要担起责任,与教研室成员积极研讨课程方案和应急预案,以多种模式、多种途径开展线上授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学院教学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全体教师要始终笃定初心,坚定使命,勇于担责,保障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陈智书记强调指出,要结合所开设思政课程的特点,把当下的疫情防控工作融入课堂中去,实现“小课堂”与“大课堂”的紧密结合,让学生在所感所悟中看到中华民族战胜疫情的决心,让学生在无数逆行的身影中读懂家国情怀,真正地与祖国一起成长。

  

 

 

    学院副院长傅锁根教授就前期学院所做工作做了通报,围绕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切实落实好“停课不停学、思政不延期”的教学要求,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强调:

   一、明确指导思想,遵循教学规律。对于思政课老师来说,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思政课教师的第一要求,在尊重思政课课程性质的基础上,开展线上教学任务,必须做到“六个要”,同时要积极发挥思政课教师的引领作用,把握好主旋律,正确引导学生。

    二、开展网上教学,做到“三结合”。为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实效性,要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点与面的结合。点是指各门课程的特点,面是指思政课教学的覆盖面,思政课教学既要有面的覆盖,又要有点的突破,要结合各门课程的特点精心组织教学。二是防控教育与授课内容的结合。要把疫情期间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及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做法、感人事迹以及生动的故事融入到教学中,运用鲜活的教材生动展现我国的制度优势和治理优势,正确引导好学生。三是线上教学与线下学习的结合。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与学生互动答疑,实现线上线下、课上课下的有效结合。

   三、强化管理,严格把关。在教学前,对于开展线上教学的各种优质资源,教师必须提前熟悉,做到胸有成竹;在教学中,加强对学生的线上管理,积极进行互动教学,对于学生的疑惑,要做好正面引导,严把政策关;在教学后,要针对学生遗留的知识盲点,进行答疑互动,同时要实现学生线上教学与疫情结束后课堂教学的有效衔接。部分教师代表发言,对在延迟开学情况下的远程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远程教学开课与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作了汇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保证有序推进疫情期间思政课课程教学工作。

 

    

    陈智书记总结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间,高质量上好思政课是对学院做好教学工作部署安排的巨大考验,也是对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严格要求。当前,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确保线上教学工作能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