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

学院新闻

ACADEMY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的问题与前景”高层论坛在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08-14 关闭 字体:  

 文字、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8月11日,由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内蒙古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主办的首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的问题与前景”高层论坛在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

来自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者40余人汇聚一堂,就“马克思主义研究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现状和前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现状与前景中的重大问题”等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等单位领导出席论坛,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做论坛总结。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讲话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内蒙古大学以本次高层论坛的召开为契机,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建设,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力度,注重结合地区实际,突出民族特色,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民族地区发展的理论宣传、教育研究和实践创新,积极构建富有民族特色的、符合自治区发展实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之路。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致辞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在致辞中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今年适逢内蒙古大学成立60周年,朱炳文书记向与会者介绍了内蒙古大学60年的发展历程及所取得的成就。他特别强调指出,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个新成立的学院,建设刚刚起步,基础还很薄弱,要取得更大的发展,靠学校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各位专家问诊把脉,开出良方,离不开与会嘉宾的支持和厚爱。

 

                 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主持论坛

 

论坛分四场进行,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阎孟伟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喜平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欧阳康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阎孟伟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谦教授、内蒙古大学特聘教授叶险明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报告,并同与会者进行了互动。(以下图片按讲座主讲专家出场顺序排序)

 

                          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欧阳康教授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

 

                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喜平教授

 

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

 

南开大学哲学院阎孟伟教授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谦教授

 

内蒙古大学特聘教授叶险明教授

 

陈智教授在论坛总结中指出,一天的议程紧张而充实,八位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的问题与前景”做了高质量的大会报告,从不同视角带来了他们的前沿思考,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报告根植于中国国情,贯通古今、贯通中西、贯通哲学社会科学的大部分学科,内容丰富而深刻而且生动形象,具有极强的个性、原创性和现实性。各位专家对与会学者提出问题的解答也是十分的精彩,充分展现了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最高水准。

论坛虽已落幕,与会嘉宾碰撞的智慧火花却将带来长远的影响。相信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的相关问题,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高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