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

学院新闻

ACADEMY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段忠桥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06-05 关闭 字体:  

20196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B4003学院会议室召开“大学习大讨论”集体学习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段忠桥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关于马克思分配正义思想的三个问题》的学术讲座。学校社科处处长、《内蒙古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张志忠教授、学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听取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傅锁根教授主持。

段忠桥教授首先指出,分配正义问题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的热点问题,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重大社会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公平、正义”,其中三次直接涉及到分配正义问题。

段忠桥教授认为,虽然正义问题是学术热点问题,但我国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者在涉及分配正义这一现实问题上却出现了集体“失语”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人们对马克思的分配正义思想存在不少误解,其中最典型的有如下三种:“正义非但不是马克思诉求的对象,而且是他批判和拒斥的对象”;“正义在马克思的论著中是事实判断,而不是价值判断,凡是与生产方式相适应的就是正义的,凡是与生产方式相矛盾的就是不正义的”;“正义在马克思那里是一种价值判断,但不是规范意义上的,即以国家‘应当还是不应当’体现出来的价值判断,而是至善论意义上,即以人类社会追求的‘最高价值’获‘至高价值’形式体现出来的价值判断”。

段忠桥教授通过对经典文本系统、深入的学术梳理和深入细致的学理分析,对以上三种观点进行了批判。他认为,这三种误解是导致我国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们在面对分配正义的重大现实问题时出现集体失语的重要原因。一旦这些误解被消除,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就可以在分配正义问题上争取更多话语权。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参会师生就“正义与分配正义的关系”、“分配正义中的应得与应给”等问题与段忠桥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