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

学院新闻

ACADEMY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在民族地区的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08-08 关闭 字体:  

201986日,由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在民族地区的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区内外32所高校的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炳文致辞。








论坛主题报告分四场进行。

86日上午的第一场主题报告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长韩喜平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南京大学哲学学院唐正东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唯物史观视域中的普遍规律与具体道路》、《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唯物史观基础》、《新中国成立7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新发展》的报告;第二场主题报告由中国人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主持,吉林大学韩喜平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阎孟伟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谦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新发展理念的时代价值》、《马克思个人所有制思想及其现实意义》、《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的报告。







    86日下午的第一场主题报告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特聘教授叶险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贵贤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毅松副教授、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智教授分作了题为《跨越经典与当代中国社会现实间的鸿沟——以目前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的状况及其走向为例》、《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当前宗教工作的一些思考》、《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报告;第二场主题报告由南京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唐正东教授主持,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张枝实副研究员、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建华讲师、唐山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张连杰讲师分别作了《论新发展理念的理论逻辑、历史渊源和时代意义》、《习近平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理论渊源、科学内涵与实现路径》、《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这一科学概念历史渊源的几个问题》的报告。


  报告人并同与会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



闭幕式由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特聘教授叶险明做论坛总结。


历时一整天的论坛,议程紧凑,内容丰富。主题发言精彩,思路开阔、视角多维;现场互动热烈,氛围活跃、富有启迪。相信论坛的召开,对于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在民族地区的发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均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