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

学院新闻

ACADEMY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武川县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展馆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09-10 关闭 字体:  

2018年9月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和2018级研究生赴武川县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展馆进行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当天,举行了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武川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冬生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共同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武川县、得胜沟乡两级组织部门相关同志,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全体新生一起参加了揭牌仪式和主题党日活动。


1A8A5


学院师生参观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展馆现场


大青山抗日革命根据地红色旅游展馆陈列项目分别由以毛主席题词、武川地势岩石题材群体为主题的主题正厅和以抗日战争、大青山之鹰、全民抗战、决战大青山、抗战胜利为题材的五个展厅组成。2008年,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展馆建成,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馆内复原了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党、政、军办公场所,陈列了八路军用过的电台、战刀、手榴弹、火盆、粮袋、火镰等实物,展厅包括由毛主席题词、武川地势岩石题材群体为主题的正厅和以抗日战争、大青山之鹰、全民抗战、决战大青山、抗战胜利为题材的五个展厅组成,再现了根据地抗日军民艰苦卓绝的抗战经历。

进入主题正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毛主席一九三八年六月十一日致朱德、彭德怀、贺龙、肖克、关向应的电文“在平绥路以北沿大青山脉建立游击根据地甚关重要,请你们速即考虑此事。”在毛主席题词的下方便是武川地势岩石题材群体,象征着大青山抗日革命根据地坚如磐石、坚不可摧。

由主题厅顺势便进入五大展厅的第一厅——抗日战争展厅,这个厅共由两部分内容组成,即日军侵华罪行和全民奋起抗战。日军侵华罪行主要是通过日军在抗日战争时期曾经使用过的一些实物来反映日军的种种罪行,如日军的国旗、日军的衣帽、日军侵华纪念章等50多样文物展品。第二展厅除了讲述大青山抗日革命根据地四个阶段的内容外,还详细的讲述了当年在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战斗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史实,如姚喆、李井泉、黄厚、杨植霖等。第三大展厅为全民抗战,该展厅主要通过根据地军民抗战年代生活和工作场面以及曾经使用的实物并与多媒体相结合再现了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军民团结共同抗日的浓厚氛围。第四大展厅为决战大青山,该展厅由军民抗战照片、模拟露天医院、当年军民藏身之处的地窝子三大部分内容组成。再现了八路军指战员与青山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军民一家,浴血奋战的战斗场景。第五大展厅为抗战胜利,该展厅主要陈列有八路军用过的枪支等实物、根据地军民在抗战中歼灭敌军人数统计、中日友好照片等。除此之外,在该展厅入口处还设有大青山革命根据地烈士英名录,让参观者再次感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


182A2


学院全体教师和2018级研究生合影留念


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让全体教师和新生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实践党课教育,大家都为这块土地孕育的革命文化和革命精神深深震撼,也更加懂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大青山抗日根据地的独特资源也必将有力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效。


18A14


学院全体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