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

学院新闻

ACADEMY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社科中心总编室主任毛殊凡研究员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10-16 关闭 字体:  


1C6AA


2017年10月13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哲学博士毛殊凡研究员在南校区艺术楼B4003学院会议室作了一场主题为“社科论文的价值标准与学术规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陈智教授代表学院首先对毛殊凡先生到我院讲学进行了热烈欢迎,同时希望全体师生珍惜宝贵学习机会,虚心求教,认真听讲,不断提升科研写作和投稿能力。

毛殊凡研究员首先讨论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学术规范问题。针对论文审稿中常见的“无我、无人、无气、无章”类型的论文,他特别强调学术论文创作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好论文关键要有自己的见解。他从编辑审稿的视角,结合实例,逐一详细说明了一篇规范的学术论文的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注释)、作者信息等论文评价的一般要素的具体要求。

接着,他分别从选题范围大小、主题性质色彩、社会创新效益三个角度阐述了学术论文创作的价值标准。他特别强调选题价值的决定性作用,认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需要长期的积累。

关于如何实现学术论文创作中价值标准与学术规范的统一,他主要提出三层建议:一是长期坚持读书写作,打牢理论基础和学科基础;二是把握不同学科特色,要充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学科偏重价值标准;三是了解各类期刊特色、要求和范围,“投其所好”。

在互动环节中,毛殊凡研究员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讲座在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中结束。


F5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