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

学院新闻

ACADEMY 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 筑梦靓丽内蒙古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09-15 关闭 字体:  


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2017821~23日,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在学院团总支书记刘国栋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鄂尔多斯市进行“精准扶贫”宣传调研活动。调研期间,学生们先后走访了马王庙六社、撖家塔社、吕家渠社等地的贫困农户,参观走访农牧民生态移民住宅区——康苑小区和吸纳大量农牧民就业的鄂尔多斯集团现代羊绒工业园区。


通过调研走访,同学了解到,导致当地农牧民贫困的原因主要有地理位置偏远,地形复杂、交通不便,生存条件差;受教育程度低,脱贫意识低,缺乏发展技能;产业附加值不高,收入水平低;教育负担重,抗风险能力低,因学因灾因病返贫现象严重;缺乏劳动力,家庭成员年老或者残疾,长期患病或突发疾病和重病等。在和调研对象闫彩云交谈中,学生们了解到,导致闫大叔家庭贫困的原因主要是地理位置偏远,地形复杂交通不便,生存条件差且供养子女上学;在贫困农户韩存义家调研时,同学们了解到,韩存义家有家庭成员2人,户主韩存义53岁,患有残疾,手脚动作不便,经常住院,家庭缺乏劳动力。家庭只有3亩田地,除去种植玉米、包谷等非经济作物外,家庭没有其他经济收入;在罕台吕家渠社一家国家级贫困农户家里,我们与主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了解到该户的户主因脑瘤多次住院治疗。据他介绍,因为疾病,他需要经常住院治疗,医疗费用很高,加之家中缺乏劳动力,因此常常入不敷出。后来当地政府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对其进行了精准性的扶贫救助。目前,该家庭已经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医疗救助、大病救助等各项社会保障项目。经过积极治疗,他的病情已有了很大的好转,家庭生活条件也已得到明显的改善。在交谈过程中,大叔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了“精准扶贫”政策给这个家庭带来的巨大的变化。   



通过调研走访,同学们了解到,当地政府十分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强调要认真做好贫困农户的识别工作,完善信息数据整改工作,做到有进有退。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杜绝弄虚作假,确保识真贫、扶真贫。进一步完善干部结对包保政策,坚持因户制宜、因户施策、一户一策,严格落实帮扶责任。突出重点,狠抓产业扶贫和政策落实。坚持扶产业就是扶根本,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推动贫困群众走上经济内生增长、自主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认真落实好医疗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危房改造等各项政策,推动扶贫政策实实在在发挥作用,确保动真格、见实效,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经过本次调研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国家、自治区“精准扶贫”政策的了解,对农村牧区“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对贫困农牧民的诉求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对“精准扶贫”的实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同学们表示,返校后,要在此次调研所取得的材料基础上,认真思考,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客观真实地反映出当前我区贫困农牧民的真实情况,为更好实施脱贫攻坚政策、做好我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理论支持。